贍養費 (maintenance) / 附屬濟助(ancillary relief) – 私家偵探可以協助訴訟

於2010年3月,終審法院(案件編號FACV 21/2009)就離婚夫婦分身家贍養費作出兩項影響廣泛的改革,

  1. 確定婚前同居男女若關係有如夫婦,同居時間要納入兩人的婚姻期,如親密的婚前同居期愈長,愈傾向均分兩人財產。
  2. 又確立英國自本世紀起採用的「公平分配」原則。

「公平分配」原則的「分身家」步驟

1. 計算夫婦雙方的資產總額。
2. 計算雙方財政所需。
3. 如資產總額不足應付兩人日後所需,便按雙方所需比例分配。
4. 如資產超過兩人所需,再決定是否均分財產。
5. 影響均分財產因素包括:婚姻期長短、財產是否與婚姻有關、雙方是否有不合理行為等。
6. 完成計算後,考慮結果是否違反公平原則。

法律原則十分清楚,但結果可大不同。

就算法律原則清楚,結果都極可能大不同。就以案件編號FACV 21/2009邱德根第七子邱達文的離婚訴訟為例,家事法庭判邱達文支付給前妻的贍養費為九百二十萬元。上訴庭再用有關原則,得出結果為贍養費需上升至三千七百五十萬元。原因是上訴庭認為婚前同居期應同樣被計算於婚姻期間。但在終院覆核時經提出多項證據顯示同居時有多次離合。淨資產估算及前妻實有資產,最終「分手費」總數為一千一百九十萬元 。結果可說是大上大落。所以部份人願意”投資”到各專業服務,希望最後可省下贍養費

如果客戶深思後決定離婚,私家偵探可以如何協助呢?

私家偵探 可協助查找證人及證據顯示婚前同居期是否親密,對方有無有隱藏資產,客戶方面資產估算證據等。方便客戶作全盤計劃,亦可協助客戶律師預備資料及證據,大大降低訴費。甚至有機會改變附屬濟助官司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