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第一位私家偵探

談到早期知名的偵探,多數人想到的不外乎是福爾摩斯、白羅等,然這些畢竟是小說角色;若要舉出真人版,一時間還想不出什麼代表。那麼,「Vidocq」這位人物絕不能錯過。

他被視為「史上第一位私家偵探」、「現代犯罪學之父」。具有如此耀眼輝煌的頭銜,光此緣由,就非得認識該大人物不可。本名為尤根.富蘭克斯。維多克﹙Eugene Francois Vidocq﹚,少時被補、爾後越獄逃亡、最後替警方工作、還另創了私家偵探社。

他1775年出生。兒時就愛鬥劍,兼有不良惡習就是「偷竊」。十三歲那年偷了家中的銀器變賣,被父親報警將她關於牢中兩星期,希望藉此警惕。沒想到他依舊桀傲不馴,十四歲那年異想天開,偷了家中一大筆錢,想要前往美洲生活。路途中在雜耍團中打工,他得扮演野人或操作木偶等雜工。雖則他工作認真,但因不時調戲僱主的太太,最終也是被開除。最後他旅行到老家附近,因思念而回家並獲家人原諒。

成年之後愛上某女孩,卻因那女子與他人偷情,憤而打人,(再)被判入獄三個月。於獄中又被指控幫他人偽造假釋資料,又被增加刑期。但他本人認為是子虛烏有之事,因而逃獄。

抓了又逃,逃了又抓,躲藏了十餘年,將滿34歲的他又被逮捕了。他嫌倦了生活,以扮演告密者為誘因,與警方合作。他先與獄中犯人混熟,將資訊告知警方,這樣的生活過了二十個月。

於巴黎警長Jean Henry擔保之下,他獲得釋放。為免被獄友識破,他得偽裝成逃獄狀態。出獄後他仍以臥底為職,利用變裝、多重身分等手段取得罪犯的信任,進而逮捕之。

1811年底,維多克成立了便衣組織,直到隔年這組織方被官方認可,並於「Prefecture of Police」的保護下運作。1813年拿破崙簽定退位後,更加成為強而有力的單位,並被賦予了名稱:Surete Nationale。

這組織不乏罪犯,其一是當時臭名遠播的Coco Lacour。這組織規模亦不大,到1824年亦只有28人。但這小數人竟然降低了巴黎的犯罪率。1827年,因政治考慮,他辭職了。

1833年,他成立了「Le bureau des renseignements」,被視為最早的偵探社,其僱員依然是前罪犯。這樣的組織與運作模式自然會遭到警方特別關照。官方執法部門多次努力試圖關閉它。總而言之,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。

1842年在他解決了一個貪污案件後,警方逮捕了他,指他涉嫌非法拘禁和詐騙拿錢。他被判處五年監禁以及3000法郎的罰款。然而上訴法院以他被陷害而釋放了他。維多克被認為是首個人開創調查記錄保存(對,之前的調查連紀錄也沒有),犯罪學,彈道學和刑事調查等。他發明了第一個石膏鞋印去緝拿嫌疑人。在他的印刷公司,他發明了無法更改的墨水和高級書寫銅版紙。他發明的測量學仍部分被法國警察使用。維多克的貢獻除了彈道學、犯罪學等,對文學上的影響亦不容小覷,如知名的法國文豪雨果作品《Les Miserables》﹙孤星淚﹚,更別提其他偵探推理小說了。

維多克後,私家偵探這行業慢慢轉變。當人覺得警察沒有合適的配備或警察不願意做的時候,或需要武裝警衛的時候,就想到這樣私家偵探。早期的私家偵探就是充當「輔助警察」甚至是民兵的角色。

在英國,匈牙利人帕拉齊,於30年後,即1862年設立了一個偵探社。

在美國,平克頓國家偵探社是一個私人偵探社成立於1850年由阿蘭平克頓設立。平克頓破壞了暗殺林肯總統的陰謀後十分出名。平克頓的偵探社,提供服務範圍從臥底調查、犯罪偵破、工廠保護到武裝保安。有時候人們可能相當程度的誇張說,,平克頓國家偵探社僱傭的偵探比美國軍隊還多。

自那以後,私人偵探業已經隨公眾需要發展變化。社會問題已擴展到不忠和保險欺詐、刑事辯護調查明。私家偵探(PI)已經不再是退休警察的第二職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