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家偵探跟蹤技巧 淺談

在進入正式主題之前,我想先告訴各位我們只是介紹,不是教育各位如何跟蹤。但最好能先有兩個認知:

1.資源越多,成功的機率越高:資源,包括了人力多寡、技術等級、器材、車輛等。雖然只要能夠走路就可以展開跟蹤,但是對於某些棘手目標,一些多出入口的位置,長時間及黑暗位置跟蹤,有更多的隊員隊應,跟蹤目標人物的機會也就越大。

2.沒有必然成功的跟蹤:就算準備的十足充分,有時也會有意想之外的情況發生,尤其當目標已經警覺到(如伴侶近來不停逼供),往往會做出讓跟蹤者最討厭的行為,例如突然跑入人羣中。在這種情況下,就算是打滾數十年的行家也難以使行動成功。

有了概念,跟蹤其實不太困難。

1.情報:

在正式出動前,一個好的跟蹤者必須竭盡全力地收集目標的資料,這對行動的成敗有很大的影響。

舉例而言,如果我們的跟蹤對象有吸煙的習慣,而我們忽略了這個情報,那麼當我們看他有點焦急地走入小巷走時,可能會忽略了他拿煙仔的動作,這時候就有可能因為跟得太近而失敗。又或者,他會突然停在垃圾桶”打邊爐”。跟隨就要預留距離。

其他像是目標常去的地方、目標的交通工具、目標習慣接觸的對象、目標的作息習慣…等,都是儘可能越詳細越好。

當然有時候對於目標的瞭解無法如此全面,但事前的準備總是越詳細越好,有時情報可以彌補技術與經驗的不足。

可以說不了解目標就進行跟蹤,就如同打天才波,不是說一定輸但贏算不高。

2.方針:

在蒐集了足夠的情報後,必須對這次的跟蹤的方針進行制定。在某些情境下,寧可失敗也不能讓對方發現自己的行蹤,在另外一些情況下,寧可被對方發現,也得硬跟到底,這要看跟蹤計畫的目的而定。

像是如果進行外遇調查,就是屬於前者的情況,引起對方的警覺可能就再也找不到機會了。但如是法律上要找到對家的通訊地址,就拼也要知道住那。

此外對於各種可能發生的細節情況,也必須事先擬定對策。如果目標人物忽然轉身抓住你,你要怎麼應對?如果對方忽然拔足狂奔,又要怎麼應付?對方如果進入7仔或餐廳,是不是要跟進去呢?感覺對方的行動是想甩脫跟蹤,是要立刻放棄換人接手,還是再觀察一陣子?

其實上面的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,依每個案例而不同,但事前沒有充分的考慮,真的遇上了那必然會驚慌失措。

3.後勤與通訊

如果是孤身進行跟蹤,那這一部份就不需要了(反正大部分都會被甩)。但如果是複數的跟蹤者協調合作,那彼此的默契與溝通就很重要。

例如兩個人一主一副地徒步跟蹤了一陣子,兩個人想交換位置,避免引起目標注意時,就必須有一套聯絡的暗號,例如抓背脊三下,然後兩個人交換位置繼續跟蹤。

除了溝通的暗號外,通訊器材的準備也是很重要,現在的bluetooth handfree很細小,但重要反是跟蹤者要學習如何不引人注意的使用,必要時準備一套簡單的暗語。

比如說:「哈哈,對啊,那首歌唔興喇。」->「目標即將下車,請車輛組做好準備。」

在一隊一主2副的跟蹤隊監控下,成功率的確比單身行動要高,但如果默契配合的不好,反而很有可能成為致命傷。

4.易容道具:

所謂的易容不是那種大烏蠅黑超口罩或cap帽,拜託拜託,那是明星打扮,很快的會成為眾人的焦點,同一條街上的人都會注意到你,當然包括跟蹤的目標。

要進行喬裝改扮有兩個要點;第一是「融入」,第二是「概念變化」。

說到融入,就是指必須打扮的像是背景的一部分,如此一來自然會被目標給忽略。如果對方是在商業大樓行動,那身穿西裝手提公事包。如果對方往shopping區而去,那背著背包,反而最不容易被注意到。

當然目標是會移動的,如果是以一個小組為單位而跟蹤的話,可以由後勤車輛隨時替換身著適合服裝的人員。單身跟蹤的話,請選擇容易對應最多環境的裝扮吧。

而概念變化的部份比較有趣一點,你如果在街上看到一個陌生人,下次看到同一個人的時候是用什麼方法才認得出來呢?

我想通常不是依靠五官吧,可能是對方一身打扮,或是胸口開的超低,或是對方帶著造型誇張的項鍊等。

而概念變化就是把這些特徵給抹去換成另外一個,藉此混淆目標的感覺,降低其戒心。

這個時候一些小道具的運用就會達到很好的效果,像是用髮型gel、本來的粗框眼鏡改成無框、黑色t 恤換成啡色外套、女生把頭髮束成馬尾…。

行動前照照全身鏡,把自己當成路人,想想哪裡最容易讓人留下印象,然後針對性的攜帶裝備。但要注意的是務必保持行動的輕便。

5.其他必要準備:

這一項就是看具體的任務而定,像是對方喜歡用小巴,身上就要帶點零錢。如果對方具有危險性,那可能必須攜帶防身器具例如皮帶。如果預計時間會拖的蠻長,那身上請攜帶一些高熱量食品以備萬一。

事前的準備工作到此告一段落,我們可以來談具體的跟蹤步驟。